|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7-09 14:53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根据《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预防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陕安委〔2020〕39号)要求及《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目标,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源头管控、统筹协调、广泛动员”的原则,全面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辨识评估特种设备管理各环节的各类安全风险源,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切实增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实现学校实验室特种设备“风险底数清晰可控、隐患排查治理到位、管控措施全面落实、应急准备科学充分、防控体系运行有效”的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目标。

二、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实验室环境安全稳定。

各相关单位要学习传达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加强日常督导检查,认真开展风险防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和保障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要对实验室内的压力容器、气瓶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自查、排查,精准掌握本单位特种设备的数量、类型、使用情况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结合附件1、2的相关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验室内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气瓶等)情况,于7月14日前填报实验室特种设备隐患排查项目表与记录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k@nwu.edu.cn,纸质版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至长安校区7号楼7314。


附件:1.陕西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方案(2021)

          2.陕西省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清单(2021)

          3.实验室特种设备隐患排查项目表

          4.实验室特种设备隐患排查记录表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