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7-26 16:42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各相关单位:

根据中省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中明确指出:“各高校要按照 ‘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二、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三全育人”的要求,从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对参与实验人员准入资格核实及安全教育、操作培训和督促管理。

在实验室从事教学和科研人员需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掌握实验室安全设备设施、防护用品的维护使用及各项安全规定,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实验室安全实训未通过考核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对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动物及病原微生物、放射源及射线装置、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高压容器等各种危险源的相关专业,逐步将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及技能实训有关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实施严格的实验室安全持证准入制度。

三、开展实验室安全技术技能实训

学校根据中省相关文件精神与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划,针对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教育及基本通识技能实训,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其中实验室安全技术技能实训虚仿培训项目已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ilab实验空间”上线。请各相关院系组织相关人员注册登陆“ilab实验空间”,完成实验室安全技术技能实训虚拟仿真课程,并于8月1日前将参加培训学习人员名单报送至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k@nwu.edu.cn。

 

附件:1. ilab实验空间操作指导

2.实验室安全技术技能实训虚拟仿真参训人员名单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