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8-30 08:29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各有关单位:

十四运会、残特奥会即将在陕西省举办,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重大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和面临风险,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总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要认真研判当前的安全稳定形势,加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防范化解实验室重大风险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根据岗位职责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

二、夯实管理责任,开展隐患排查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中省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文件精神,结合秋季开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细化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完善风险排查工作措施,加紧行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全力做好十四运会、残特奥会比赛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特别是对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特种设备、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重大风险源进行深入、全面、细致地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到位。同时,要制定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排查防控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明确职责,确保全校实验室的安全稳定。

三、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相关要求,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并于9月6日前将《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表》,报送至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k@nwu.edu.cn,纸质版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至长安校区7号楼7314。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

2.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表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1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