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统筹 扎实推进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2020•重点工作回顾

更新时间:2020-12-21 07:0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幻灯片1.PNG

自2020年1月6日宣布成立以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按照功能定位与初心使命,围绕学校主体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实验室建设管理体系;按照“统筹融合应用服务创新”的理念,紧紧围绕实验室管理体系构建实验室内涵建设这两项核心工作,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谋划、提质增效,不断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打造研究方法创新、学科交叉融合的“实验室+”平台,彰显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实验育人工匠精神。


               
       


固本强基

-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

- 建章立制 -

出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制度文件于今年8月出台,涉及实验室安全管理范畴、管理机构与职责、责任细则、检查条例、事故追责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学校、院系(所)和实验室的三级联动安全管理体系。

西大文件.png

◆  

d3hfZm10PXBuZw==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暂行)》

d3hfZm10PXBuZw==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细则(暂行)》

d3hfZm10PXBuZw==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细则(暂行)》

d3hfZm10PXBuZw==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实施细则(暂行)》

◆  

123.png

               

- 提高认识 -

提升实验室安全防控能力

1

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1月、9月先后召开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准则,树立实验室安全底线思维与红线意识,夯实责任,层层落实。

◆  

2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介、解读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整理汇编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国家强制性标准6分册共计3767页的《实验室安全制度体例,进行实验室安全体系化、专业化、类别化学习培训,营造“人人参与、增强意识、共享安全”的良好氛围。

               
               

- 筑牢防线 -

完善建立实验室监管机制

1

实验室安全培训

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与一线实验人员,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提升实验室安全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与防护技能

                                   

2

实验室安全检查

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不定期开展针对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专项检查;二级单位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对照制定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

           
       

dvdf


创新改革

-推进实验室育人新平台建设-

- 以评促建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

疫情防控期间,充分挖掘信息化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新增长点,深度融入全流程考核,制定方案,“云”考核、评促建,组织对学校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年度”云“考核,并顺利通过教育部考核。

微信图片_20201213103219.jpg            

◆  


◆  

修改材料图片.jpg

◆  

运用新媒体平台依次对学校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专题推介,以建设示范中心为抓手,整合资源,做好培育、申报、建设、考核、评估等工作。促进实验教学中心对外交流,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

421.png

               

- 精准对接 -

搭建实验室人才培养平台

以问题为导向,对接院系实地调研,积极探索“实验室+”建设新模式,依托院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搭建学校公共综合实验平台。依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动物实验中心;依托化工学院筹建实验工程坊;依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筹建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食品健康检测工程坊。

IMG_8213.JPG            
               

- 变革模式 -

精心培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

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邀请崔斌教授与袁新瑞高级工程师分别做题为“疫情下在线化学实验教学的思考和探索”与“在线实验教学及其基本方法探讨”的专题讲座。

               
               

◆  

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自3月2日起学校各层次实验课程教学采用信息化授课方式进行,保障学校实验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优化实验教学资源,面向省内外高校开放共享,前10天时间突破3万余人次高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00828102726.jpg

◆  

3月23日,陕西省教育厅对我校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发挥学校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探索实验实践育人新模式进行推介报道;同时,期刊《大学生》“大学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报刊”排名居首位)对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了2期专题报道(2020年4、5月刊)

2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7月,学校发布通知,启动新一轮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全局谋划,以实为主、以虚为辅、虚实结合、虚中有实,将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搭建具有西北大学特色的实验资源平台,推动我校虚拟仿真项目申报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00828153023.jpg

◆  

我校A+学科“新疆石人子沟遗址GT1考古虚拟仿真实验”和双一流学科“地质工程原位测试虚拟仿真系统”项目分别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dvdf


内涵提升

-打造高质量实验室平台建设-

- 稳步推进 -

建设新时期实验室信息管理体系

1

大型仪器开放共享

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统筹优质实验资源,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运行新机制,依托学科完善“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校院两级大型仪器设备建设与管理新模式,学校贵重仪器设备的信息采集及整理汇编初步完成。

                   

2

信息化平台建设

调研省内外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科学整合数据,资源统筹、空间开放,交叉融合,聚焦智慧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实验室资源一体化建设,探索形成信息资源“输入唯一,输出多样”特色模式,目前针对全校128个公共实验室平台进行信息集成化采集和门类化汇编,构建新时期实验室“交叉、优建、融合、专业化”统筹新模式。

                   
                   
               

- 科学谋划 -

促进新时期实验室高效高质发展

1

资源整合互融共建

完善实验室综合效益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学校优质实验资源开放共享,前瞻部署、凝练方向、汇聚资源、集中优势,推进实验室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构建,实现我校实验室优质资源统筹开放创新共建共享新格局,激发交叉学科新活力。

       

2

空间开放协同创新

统筹整合建立定位清晰、任务明确、布局合理、开放协同的实验基地;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实习基地、专项教学实习基地、多专业教学所需的教学实验基地等多层次开放实验空间。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校外协同人才培养、共享研究成果的合作机制,进一步融合发展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校外实习基地.jpg        

3

内涵提升高质高效

以需求、目标、特色为导,推进实验学科交叉融合、优化专业特色结构;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学术内涵、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法手段,建设一流实验教学课程;遵循规律、协同育人、模式多元,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系统实施专业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与“实验室+”平台建设计划,增强内涵建设,探索实验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

营造潜心治学的实验环境,铸成一个紧密的科研-教学-学习连接体,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注重培育实践能力,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相融通,结合实际构建科学、高效、精准的实验室平台。

dvdf

实验室是推进和践行“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十三五”收官收官和“十四五”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实字打头、实为牵引”按照分类统筹、交叉融合、协同共享、安全可控的理念,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创新引领为动力,以共建、共享、开放为指引,提高学校整体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构建高质量智慧实验室发展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跨越式发展。


                       

幻灯片2.PNG

               

END


编辑/牛 耕 吴荣芳   责编/冷 鑫  贾文涛

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