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统筹资源 共建共享 || 学校持续推进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更新时间:2021-06-25 08:0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_01.png

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完成实验实践与科研攻关的必备条件,是评价一所高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学校按照“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树立“分类统筹交叉融合协同共享安全可控”的理念,深化管理服务,完善实验室全生命周期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形成“实验室+”协同育人发展格局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建设与内涵发展。

 
45fafa6259b145c9b0bdce659d97e2e.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陈富林    

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本质是促进优质实验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科研攻关能力,更好地完成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根本任务。

一是转变管理观念。应本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学科专业发展的观念,欢迎校内单位相互使用,其他单位和学者共同使用,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促进开放共享工作的长远发展。二是探索共享模式。创新服务思路,提供组织保障,着力构建以“校内统一、校际突破、辐射社会”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体系,有效联通供需两端,通过创新管理体系、评价考核方式、激励机制,探索新模式,开创新局面。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定制研发具有西大特色信息化管理平台,促使创新要素与用户实际需求有机结合,为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提供技术支撑。


试点施行,创新模式

按照国家有关文件新精神,学校积极“试点运行、逐步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依据专业学科特点,确定地质学系为试点“排头兵”单位先行先试,出台《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实验室共享发展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系发﹝2020﹞9号)文件及系列办法制度。经过近一年的试点运行,地质学系仪器设备共享工作初见成效。

随着共享工作推进,学校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为两翼进一步推广运行,加大试点建设单位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设力度,扩大共享业务覆盖范围,吸纳更多的用户和仪器设备参与,形成规模效应并进入运行的稳定期,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良性循环。


地质学系共享发展计划实施办法

◆  

   

5017A

   

共享试点推进会

◆  

根据总体发展规划,结合“一院一策”改革思路,按照“开放共享、集约高效、避免浪费、有偿使用”的原则,学校构建适应不同学科特点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体系,并定制研发安全可靠、实时高效、便捷普适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信息化管理平台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学校在深入院系积极走访、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试点工作情况,为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仪器设备效率、效益,充分释放服务潜能,制定出台《西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暂行)》(西大发﹝2021﹞1号)。

◆  

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根据“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学校、院(系)、实验室三级管理建立效益评价考核机制,发挥政策导向性,引导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G4QO[$9{SI%RCSM4}XBRBP.png  

三级管理体系

 


学习交流,共建共享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切实提高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利用效率和效益。6月17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专家座谈会,邀请南京大学孟震教授进行专题报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有关二级单位大型仪器共享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  

孟震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实验室安全与共享精细化管理平台》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融入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中,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促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成功做法与经验。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利剑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相关情况。实验室处自成立以来聚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通过机制创新、开放共享、分级分类、全成本核算、跨学科交融的实践探索,试点运行,积极构建学校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进一步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化材学院崔斌教授、李楠副院长就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导向激励政策;物理学院郑新亮副院长、化工学院张琼副院长、地质学系封从军副主任就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遗产学院凌雪教授、生命学院严兴荣副教授就仪器设备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与孟震教授及相关人员展开热烈地交流研讨。

   

◆  

结合学校“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在之前工作基础上,做好长远规划,持续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开放共享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探索优质实验资源共享新路径;提升管理水平,建设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实验专业技术保障,为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将用坚守擦亮安全底色,以实验彰显科教特色,找准建设发展目标,明确追赶超越路径,围绕重点任务、核心工作持续提升实验室建设发展质量,推动实验室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实验内涵向教育教学资源转化,搭建开放协同实验合作新平台体系,融通教学与科研、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实验室资源与社会服务,助力“十四五”期间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_02.png

END


编辑/牛耕 吴荣芳 高言   责编/冷鑫 贾文涛

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