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筑牢防线 守住底线 || “校院(系)协同”学校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更新时间:2021-07-23 08:0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 副本_02.png  

实验室是高校实验育人、科研攻关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不能触碰的底线和红线。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持续完善管理体系、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防护技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初心与坚守擦亮学校实验室安全底色

 

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学校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精神,以教育部最新文件为指导,结合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学校实验室总体规划,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工作小组与实验室督导委员会,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统筹协调、规范管理和督查指导;先后制定、修订了共10个实验室规章制度,其中8个与实验室安全相关,覆盖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安全事故处理与应急预案、危化品与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形成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在各实验室张贴责任人、应急联系电话等信息牌,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

逻辑图.png

实验室安全体系

◆  

文件.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暂行)》等的通知_00.png      
《西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暂行)》《西北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细则(暂行)》_00.png      
document_00.png      

学校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

   


消除隐患,筑牢防线


   

根据“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学校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以院系自查为主各实验室每日巡检,各院系每月自查;以学校抽查为辅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危险源进行专项检查,暑假前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徐四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文玉教授、童长江以及校内专家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抽查,通过“点面结合”高效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分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针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安全隐患,通过网上通报、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推进整改,实现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

7fa9513704146cc5b57e04646782701.jpg

院(系)自查

◆  

     
     
     
     

学校邀请专家专项检查

◆  

     
     
     
     
     
     

实验室安全隐患

◆  

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西北大学.png

实验室安全通报

◆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最新要求,学校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实行逐级审批登记制度。每次进行实验室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由各院(系指定现场安全负责人与四名环保监理,整理记录转移台账数据,移交结束后由处置公司、运输公司、移交院系计量人、负责人签名确认。

   
   

实验室危险废物转移处置

   


宣传教育,营造氛围

学校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宣介、解读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设全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与实验室安全技术技能实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虚拟仿真项目涵盖实验室安全常识与常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式,已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整理汇编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实验室安全制度体例》与《实验室安全手册》进行体系化、专业化、类别化学习,营造良好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氛围。

     
       
       
       
       

实验室安全技术技能实训

◆  

学校设立视频分会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员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出席。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将安全提到头等重要的位置,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要充分发挥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分层落实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推动学校实验室科学、规范、高效管理;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文件,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气氛。

 

微信图片_20210714154718.png

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举措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高校实验室作为育人的重要场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实验室安全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实验室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是维护学校与社会稳定安全的重要内容,是红线更是不能触碰的底线;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不折不扣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

   

◆  

结合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学校组织各院系开展实验室安全生产月先后进行专题讲座、消防紧急疏散、院前急救、线上线下知识竞赛,实验室微生活VLOG大赛等诸多形式的活动,让师生提高安全隐患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加强学术训练,在实验安全的基础上,书写华美瑰丽的科研教学乐章。

     

常识须知,平安相伴

暑假实验室安全须知      
1      
紧绷安全意识      

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要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2      
做好个人防护      

实验室内师生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对所开展实验的风险认知,选择佩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安全防护设施,特别注意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辐射、特种设备、机械传动、高温高压等对人体的伤害。危险性较大的实验,需在教师指导下开展。

3      
检查设备设施      

要定期对水、电、门窗、仪器设备、消防器械以及应急设施等进行检查,确保实验室内应急设备与消防器械配置完备,仪器设备与实验物品摆放规范

4      
牢记安全常识      

要熟知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与特种设备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使用,做好记录,严防疏漏。实验进行过程中,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干燥箱等加热设备时,必须要有人值守。离开实验室时要关闭水、电与气源,锁好门窗。

     
暑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值班表      

值班领导: 李剑利  

文档_01.png

   

学校深入贯彻中省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健康发展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以责任体系形成约束力,以规章制度提升执行力,以培训教育增强免疫力筑牢安全防线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 副本_01.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