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安全 常抓不懈 || 学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风险排查工作

更新时间:2021-09-08 08:0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 副本_02.png  

学校根据“统筹融合应用服务创新”的理念,围绕实验室规划、建设与管理核心工作,聚焦实验室安全,不断提高安全认识,完善工作机制;逐级夯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消除隐患问题、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助力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

 


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有效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实际,学校持续推进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根据“分类引导分级推进”的原则,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实行根据“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责任体系。学校进行实验室通识性安全知识培训,各院(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所在实验室进行安全告知。师生登陆安全准入考试平台培训考核,获得准入资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工作。

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重点工作汇报20210906(.png


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平台

◆  

学校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内容涉及实验室安全的各个方面,明确了安全责任体系、管理职责和安全责任人,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责任到岗到人,工作落实落细。

微信截图_20210905222844.png

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风险排查,筑牢防线


   

学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各二级单位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每周进行安全检查,实验室人员每天进行安全自查,学校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通过“点面结合”高效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实验室重大隐患风险排查

◆  

新学期开学伊始,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重大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学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各院(系)重点实验室进行抽查。重点针对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特种设备、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重大风险源进行深入、全面、细致地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  

微信截图_20210905223439.png

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

◆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规章制度比较健全,安全设施、器械配备较为完备,各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牢记安全,幸福相伴

秋风飒飒,挥别夏日

鸟声啁啾,湖面微澜

线条、棱角、树影的斑驳

霞光、暮色、葱郁的颜色

在秋日的渲染下,开始渐趋柔和

在伫立的实验室外

我们遇见了西大的初秋

牢记实验安全

平安幸福相伴

...


实验室安全须知_00.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1.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2.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3.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4.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5.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6.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7.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8.png

实验室安全须知_09.png

实验室安全常识

   

学校坚持安全第一健康发展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机制、密切协作配合、层层落实责任,新学期、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十四运会、残特奥会比赛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同时,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实验专技人员队伍建设、严格隐患排查整改举措,引导师生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守安全红线,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人人争先、严守安全”的良好实验室工作氛围。

新建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演示文稿.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