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章守制 规范管理 || 筑牢实验室安全发展基石

更新时间:2021-10-12 09:07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制度如罗盘

为船舶导引方向

载着我们出海远行


制度如藩篱

筑好护法力量

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坚定与信念


制度如珍珠

一颗坠连着一颗

贯今朝 串未来 莹莹光无尽


云程发轫 砥砺前行

踵事增华 踔厉进取

初心坚守使命 信念执着始终




建章立制

-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是学校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学校持续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学校实际,以责任体系形成约束力、以规章制度提升执行力、以培训教育增强免疫力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自2020年1月6日宣布成立以来,聚焦重点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细化管理规范、促进资源共享,先后出台了实验室管理系列文件,推动实验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微信图片_20211010101347.png

实验室.png

实验室管理文件制度结构图

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逻辑架构图

实验室安全体系思维导读图


遵章守则

-奠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石-

document1_00.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1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为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根据中省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暂行)》。按照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职责技术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整改安全考核与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宏观框架性规范。

管理体系.png

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c5db52d14bba066210fc16c7631fedf.jpg

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

技术安全.png

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

安全准入.png

实验室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和准入制度

02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细则

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学校出台《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细则(暂行)》,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等原则,明确细化明确学校各层级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职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健康发展

新建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演示文稿_01.png

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与实验室督导委员会

责任细则.png

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03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细则

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学校出台《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细则(暂行)》,规定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机制、项目与方式等,要求将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检查项目包含12类: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电安全、特种设备

检查细则.png

实验室安全检查细则

04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实施细则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文件精神,学校制定《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实施细则(暂行)》,将因失职违规行为造成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按照事故严重程度分为六级进行分类细化处理,推动各单位从严从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细则.png

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实施细则


共建共享

-促进实验室集约高效运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5
西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

《西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暂行)》按照“开放共享、集约高效、有偿使用”的基本原则,明确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职责范围方式途径等,促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的科学管理开放共享,提高大型仪器设备服务教学与科研的效益。

06
西北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细则

《西北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细则(暂行)》旨在提升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精细化管理效能和防控能力,对危险化学品购置、储存、管理、使用、处置等全过程进行监管,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全流程管控事故应急处理

3.jpg


规范管理

-细化实验室专项管理制度-

document_00.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7
西北大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办法

《西北大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办法(暂行)》坚持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涉及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基因工程、生物实验废弃物等的规范管理。

08
西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细则

《西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细则》,遵循“绿色环保,循环利用,资源效益的原则,倡导减少危化品使用、控制危废物排放、避免环境污染,明确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要求与存放转移条件,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

危险废物.jpg

09
西北大学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西北大学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暂行)》立足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实行“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 三级联动的管理责任体系与校院两级的应急响应机制,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途径与不同风险级别的应对处置方法

应急预案.jpg

10
西北大学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办法

《西北大学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学校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合理配置仪器设备资产,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明确了仪器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归属问题以及仪器验收资产建账等。


2_实验室安全制度文件解读2.png

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2_实验室安全制度文件解读2.png

仪器设备管理流程


严格准入

-兼顾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11
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

为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和风险防控能力,学校起草《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暂行)》,并于9月25日通过了学校规章制度审核会。细则拟分类引导、分级推进为原则,明确实验室安全准入流程、过程管控、教育培训

准入.jpg


学校遵循中省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实验室规范、有序、高效发展,秉承健全体系,筑牢防线,共建共享,构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实验室运行与管理工作机制,助力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

微茫星光汇聚成银河

银河使夜空璀璨

每一滴雨水汇聚成江海

江海托举起轮船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每一个平凡的努力

铸就美丽校园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