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技能培训 准入先行 || 学校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

更新时间:2021-12-01 07:0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1_01.png

学校聚焦实验室安全,持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意识;加强安全管理,重视教育引导;强化工作机制,及时排查隐患,持续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识自觉和行为自律,严格安全准入,夯实实验室安全。

 


安全准入,防微杜渐

实验室安全准入是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将安全教育、安全考核、危险源的告知与分析、安全防护和操作,以及安全责任承诺串联在一起,能够有效降低实验室事故隐患。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风险防控能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暂行)》(西大实验〔2021〕4号),分类引导、分级推进”,对实验室人员进行精细化安全准入管理,提升实验人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技能。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4.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制度文件

◆  

c5658d58c495411caed62b7e7f01de0.png

实验室安全准入文件要点框架

       


多措并举,筑牢防线


       

验室安全准入是实验室安全操作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实验人员必须了解和遵守的基本规范,只有获得准入资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主要包括:

1.中省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2.实验室安全及环境保护等常识和各类对应学科实验室安全专业知识;

3.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急救知识;

4.其他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等。

学校通过建设实验室安全技能实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与实验室安全准入考核考试平台,开展安全教育与技能培训,增强师生安全知识与应急处置能力。

         
         

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

◆  

学校深入各二级单位,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将安全意识融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  

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坚持实验室每日自查、院(系)每周检查以及学校定期督查,不定期针对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高温高压、辐射放射等特种设备进行专项巡查。

强化安全检查的日常组织,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安全台账,及时整改,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报备整改的“闭环管理”。

         
         
         
         

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安全大家说


       


       
严兴荣 副教授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实验室安全准入有利于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对于生物医学实验室,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制定详细的管理规范,严格审批手续,加强专业知识和操作合格培训,强化工作责任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丢失、泄漏、扩散导致生物感染事故的发生。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接触危险化学物质实验动物或微生物时要科学防护要严格落实实验动物微生物的安全管理,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做好工作台账;要将医疗废物与其他废物区分开,严格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回收和处理

       
马政生 教授          
化工学院

我校首部《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近期颁布实施了,实验室的安全准入是一项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特别是对于化工、化材、生科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以及“三废”排放的院系,对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和准入尤为重要。通过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提高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将一切危险因素消除在萌芽阶段,是保障教学和科研安全的前提。

       
崔 斌 教授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实验室涉及较多危险源,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根据学科特点突出分类指导,注重区分轻重缓急和专业学科特点,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经过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技能系统性的学习,能够使广大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规范实验室操作的流程与步骤,切实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能够避免缺少专业知识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对于实验室内部人员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也是重要的保证。

◆  

实验室安全意义重大,不仅仅是一个人在一段时间的一次实验操作,更关系着一个实验室、一座实验楼和无数家庭的幸福平安。实验室准入制度的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的有效措施之一,“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最终提升至“我能安全”

       


1_04.png        
王超娴          

化工学院

本科在读

目前,实验室安全问题在高校中频发,每年因为实验室管理不得当而造成的实验室火灾数量占全国高校实验室事故的近一半,同时也造成很大程度的损失和伤害。进入实验室,我们要时刻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妥善应对安全事故,将损害降低到最小,保证实验的安全进行。

       

李顺可  

城市与环境学院

硕士在读

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人身安全,若实验室安全教育不足,就会存在大量安全隐患,最终演变为安全事故,所以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实验室学习和工作中,我会时刻提高警惕,保持安全意识,预防安全隐患,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1_04.png        
吴玉涵          

物理学院

博士在读

科学研究的进步离不开创新的推动,更离不开实验室安全的保障。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对于我来说是安全意识的预先树立与实验操作的合理合规。树立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室安全制度,对实验室安全心存敬畏,最大程度地做到防患于未然;合理合规的实验操作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负责,直接相关于实验室安全,也是安全科研不可松懈的一环。在安全的前提下,科研实验室才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就。

       

温馨提示

近期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决不能放松,请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多锻炼!

(分享素材来源于网络)


   

实验室安全准入细则的实施是建立专业性、技能型、标准化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机制,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预防实验风险隐患,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_02.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