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居安思危 强化落实 ||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

更新时间:2021-11-17 07:0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首图.png

学校聚焦实验室安全,全方位、系统化推进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与管理。保持常抓不懈的工作韧劲,落实每月院系自查与学校检查机制;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立校、院、实验室三级联动管理机制;持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落实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氛围。

 


加强认识,提高站位


   

根据近期中省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学校发布《关于紧急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西大实验〔2021〕3号),要求全校师生始终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按照“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到岗位、到人头,扎实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学校通过二级单位自查自纠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检查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等方面。各单位对照通知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并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完成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并将排查情况形成客观详实的排查报告,报送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微信图片_20211115162310.jpg

实验室安全排查报告

◆  

学校检查组根据各单位情况开展专项工作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按照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现场立即整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依照《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细则(暂行)》(西大发〔2020〕8号),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自查、学院复查、学校督查”三级检查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及时、按时、守时完成隐患排查和安全整改工作。

学校各单位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落实安全检查事项,夯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排查,针对问题和存在隐患制定专项方案,排除安全漏洞第一时间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优化技术流程第一时间进行隐患风险评估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消除隐患并定期复查

       
       
         
         
       
         
         
       

院(系)实验室安全检查

◆  

排查结果显示,学校各单位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基本完善,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微信图片_20211116145426.png

实验室照片

       


实验安全,从我做起


       
0           1          
培养安全意识        
1.安全为了谁          

首先,安全是为了自己,勿忘安全,珍爱生命。其次,安全是为了他人,父母,家人、老师、朋友那些关心你的人,你可能平凡却无可替代。切记,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2.安全是谁的事          

实验室中每一位成员都是实验室安全的守卫者,也有可能是实验室事故的导火索和受害者,实验室每位成员都要担负起保障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3.安全需保持敬畏之心          

实验室安全规则、规范与规程,都是用事故受害者的血和泪写成的,是保障实验室安全的主要依据,要保持敬畏之心。事故与违规同在,安全与遵规同行。

4.安全事故可以预防          

所有实验室危险因素、安全隐患及个人不安全行为,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对待实验室安全问题,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心理,只有查清原因并有效控制,才能预防实验室事故。

5.             意识不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          

安全意识、知识与技能非常重要。没有安全意识,就不会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没有安全知识,就不能发现实验室里的危险;没有安全技能,就无法应对突发事件。

6.             安全就是效率          

在实验过程中提高效率,常出现只重进度不顾安全的现象,甚至出现一些冒险行为。安全本身就是最大的效率,出了事会耽误很多时间,甚至付出惨痛代价。请为了安全,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7.安全信息是通往安全的必经之路          

实验室里的安全规则、规范与规程,安全警示标志与其他安全提醒一定要有,张贴在显眼合适的位置,让实验室内的人员都接收到必要的安全信息,有备无患。

◆  

0           2          
明确安全策略        
1.不伤害自己          

(1)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做;(2)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做;(3)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做;(4)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做;(5)安全知识不掌握,不做;(6)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做。

2.不伤害他人          

1)你的实验活动随时会影响实验室其他人的安全,尊重他人生命,不制造实验室安全隐患;(2)对不熟悉的实验任务、实验操作、实验设备、实验材料等要多听、多看、多问,进行必要的沟通协商后再做;(3)使用危险有毒实验材料、试剂、药品,或操作实验设施设备尤其是在启动与运行时,要确保他人在安全区域;(4)你所知或造成的实验室危险因素要及时告知其他实验室成员;(5)对所接受到的实验室安全规定/标识/指令,要认真理解后严格执行;(6) 对实验室其他成员的不安全行为的默许纵容是对他人最大的安全威胁,安全提醒是基本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更是对他人的最大关爱;(7)千万不能故意制造“实验室杀手”,不要蓄意伤害他人。

3.不被别人伤害          

(1) 提高自我实验安全素养,及时发现并报告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2) 你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及经验要与实验室其他成员共享,帮助实验室其他成员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3) 不忽视实验室中已标识的/潜在危险并远离之,除非得到成分安全防护及安全许可;(4) 纠正实验室其他成员可能危害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不伤害生命比不伤害情面更重要;(5) 冷静处理所遭遇的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正确应用所学的安全及应急处置知识和技能;(6) 拒绝他人的不安全指令,不被伤害是你的权利。

4.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1) 实验室任何成员在实验室任何地方发现任何安全隐患,都要及时主动告知或提示实验室其他成员;(2) 提示实验室成员遵守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与安全操作规范;(3) 针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互相交流,向实验室其他成员传递有用的安全信息;(4) 视安全为实验室集体的头等大事,为实验室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与实验室其他成员分享安全经验;(5) 关注实验室其他成员的不安全行为,并及时提醒制止;(6) 一旦发生事故,在保护自己和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要尽可能帮助身边的实验室其他成员摆脱危险。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中省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文件要求,完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使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依;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师生的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防范措施落实见效筑牢安全防线

尾图.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