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统筹 整体联动 ||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1-12-08 14:30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新建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演示文稿_01.pn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作了全面总结。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有关实验室安全文件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我校实验室教学科研特点和存在问题,落实责任夯实防控查实隐患抓实管理,坚持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和风险防控能力,保障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12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主持

会议现场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教授就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与举措进行了总结汇报。通过介绍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着重分析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近期学校实验安全检查,学校将通过强化认识,明晰责任头治理,重点监控教育培训,检查整改3项措施,从时间-空间-人员3个维度,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风险评估,坚持源头把控,及时消除风险,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付爱根 院长      
生命科学学院      

付爱根院长在发言中结合自身实验室工作案例,阐述了生科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从提高思想认识和强化师生安全培训机制及完善学院安全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刘 涛 书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涛书记介绍了化材学院现有危化品管理的主要做法,尤其是化材学院从强化管理路径和日常实验室巡检制度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的经验。

   
李 伟 书记            
文化遗产学院      

李伟书记围绕文理科交叉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就遗产学院紧扣学校发展格局、厚筑安全发展路径、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分享。

   
王向旭 书记            
化工学院      

王向旭书记结合学院学科背景和专业特点就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围绕隐患排查流程和应急处置演练等实验室安全工作环节总结了化工学院的主要探索和尝试。

dvdf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强调,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实验室安全管理关系着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1、高度认识,敢于担当。没有安全,发展无从谈起。必须看清安全工作的实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学校各单位要明晰职责、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步步紧跟、层层落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2、风险评估、持续排查。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具体学科属性和硬件环境要求,对实验室开展的科研项目、研究课题和校内外实验合作进行安全审查审核,不允许安全隐患较大的实验项目进入校园实验室。坚持把安全排查与隐患整改作为关键环节,“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开展排查,对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到位。强化“安全隐患视同事故一样整改”的态度,有效落实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机制。

3、科学统筹、整体联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立足于防范,居安思危,推动科学、规范和高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实验项目、场所、人员等安全管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重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实验室工作氛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


 

事故警示

一起因意外引发的火苗,因操作人员的错误应对,最终引发导致19人死亡的火灾事故。当意外发生,应急不当会加剧安全事故,导致严重后果

素材来源于央视新闻

dvdf

当前正是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创办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越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

学校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将责任抓得更细更实更精准,确保思想认识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严密周全技术支撑先进高效监督检查严格细致以规章制度提升执行力以责任体系形成约束力,以培训教育增强免疫力全方位系统化地推进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与创新,不断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和风险防控能力。

新建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演示文稿_02.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

底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