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挖掘潜能 提高效益 || 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稳步提升

更新时间:2022-03-10 08:08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 副本_02.png  

学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从实验室内涵建设与改革发展的需要出发,按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完善仪器设备运行机制”的原则,顶层设计、科学分工、统筹规划,切实发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最大功效。

 


整体规划,提升效益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具有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效益性规范性等特性。2021年,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方针,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扎实开展仪器设备类资产清查盘点,按期进行资产财务账务核对,确保资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深入挖掘仪器设备潜能,不断提升仪器设备使用和产出效益,开展仪器设备分类处置,提高报废设备的残值回收率,仪器设备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制度先行,规范管理

为加强学校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促进仪器设备资产科学配置、有效使用和规范处置,修订了《西北大学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办法》(西大实验〔2021〕2号),形成权责明晰的运行机制,确保仪器设备资产管理规范有效开展,使学校资产管理有据可循,确保学校资产配置科学管理规范安全完整

document_18.png

document_19.png

document_20.png

document_21.png

document_22.png

document_23.png

document_24.png

document_25.png

document_26.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线上建账,动态管理

创新资产管理手段,2021年5月全面升级了仪器设备建账模块,将资产管理系统建账信息推送至学校网络办事大厅进行审批,流程规范,记录清晰,沿用了20多年的固定资产报销单(黄单子)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师生不受时间限制不被地点约束不需专程办理不用排序等待,在本单位就可完成仪器设备类资产建账,全面实现了仪器设备资产的动态化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管理效能,进一步打通数据接口,拓宽仪器设备的共享共建渠道。

   
   
   
   
   
   


清查盘点,账务核对

开展仪器设备清查盘点,摸清家底,全面梳理仪器设备资产管理情况,有效提高资产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资产管理意识,对资产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改,切实保证国有资产安全有效账实相符

按月开展资产、财务对账,保障资产账务精准规范,提高学校仪器设备资产管理的有效性,为学校财务资产报表编报提供数据支撑,优化资产配置,构建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

     
     
   
   
   


加强论证,从严验收

仪器设备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保障必备条件。学校兼顾质量与效率,加强统筹和引导,明确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目的,对提高使用效益、减少资源浪费,做好资金规划、降低购置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仪器设备验收作为采购流程的“最后一公里”,是衔接设备采购与使用的关键。学校优化验收流程,增设开箱验收环节,明确验收条目,把好仪器设备正常、高效运行的“第一道关口

   
   
   
   
   
   


多措并举,推进共享

学校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充分释放仪器设备潜能,制定出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相关制度;更新完善《西北大学实验室贵重仪器设备信息手册》;按照务实实效分批次分阶段的原则,搭建看得见约得上用的成的网约共享平台。该平台已于2021年12月30日上线运行,首次融合多个平台信息,联通共享渠道,使仪器设备资源在校内获得充分共享开放,发挥仪器设备优势,在资源相对约束的条件下充分挖掘实验室潜能。

   
   
   
   
   
   


盘活闲置,规范处置

仪器设备处置作为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最后一环,严格设备报废把控和多渠道再利用至关重要。学校对于尚可使用的闲置设备通过扩大宣传等方式积极调控调拨,促进闲置设备再利用;对无法使用的仪器设备,经充分评估后,按照设备种类,残值高低进行分类公开处置,强化仪器设备报废处置流程的内控标准和程序管理,推动资产报废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图七1.jpg    
图七2.jpg    
     
     
     


   

2022年度,学校将持续加强仪器设备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管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设备资产安全完整,对仪器设备的功能深度开发。完善绩效评价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加强运行维护,促进仪器设备全周期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仪器设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潜能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 副本_01.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