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度融合 有效匹配 || 优质资源助力学科发展

更新时间:2022-06-01 09:25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123.png

高校仪器设备,尤其是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增强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物质基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是学校培养多层次人才、实现教育资源集约化管理、提高仪器使用率,推动学科建设的有效保障

 



西北大学物理学院    

学校物理学科根据自身专业特色,依托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努力探索既符合自身教学科研发展需要,又兼顾学科统筹的管理和运行模式,优化服务能力,破除开放共享瓶颈,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切实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充分释放潜能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中心成立于2019年12月,是面向学校和社会开放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测试平台。中心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服务理念,开展高水平教学科研服务,为物理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学校发展和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中心现拥有总价值2000余万元的各类大型仪器设备,其中包括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衍射仪等,可开展微结构与形貌表征、晶体结构和成分的测试以及物理性能分析等。

中心通过实行一系列管理制度,保证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良好运行。通过明确责任人、提升实验人员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确保实验过程及设备安全;实行1+N+X分析测试管理模式(1名仪器主管,负责该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运行;N名仪器协管,配合仪器主管保障仪器设备的培训和测试工作;X名研究生承担部分测试任务),保证了测试数据的精准和可靠;实行年度考核评价,注重激励与约束并举,最大程度挖掘仪器设备功能潜力;合理制定开放服务标准,实现“以机养机” 良性循环,显著提升大型仪器设备的综合效益。

   
   
XPS.jpg    
XRD.png    

◆  

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实行集约化管理,采取线上预约方式,最大限度对外开放,提供优质测试服务,支持校内外科研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发挥科教融合作用,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将大型仪器设备面向实验教学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开放,发挥其在教学中的必要功能。

图片3.png    
   
   


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228台,总价值4830.2万元。其中,本科教学实验室(包含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三个专业物理实验室数模电路实验室物理演示实验室)现有面积5214㎡,仪器设备2535台套,总价值1742.2万元。

图片11.png      
     
     
     

◆  

中心通过专人负责、动态管理、拆解教学三个方面,管好用好实验室仪器设备,更好服务教学科研。

仪器设备管理.png

◆  

中心承担本科生的基本实验能力及课外实践训练,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0项全国三等奖6项,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保障。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服务10余次,接待中小学生500余名,增强了中小学生学物理、爱物理的热情,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素养,发挥了学科服务社会作用。

图片3.png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光学平台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于1997年在陕西省光电子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1995年获批)基础上成立,研究领域涉及光物理与超快现象激光技术与器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纳米生物光子学太赫兹波光电子学等多种交叉学科,形成了独特的科研方向,建立有较好的光学平台,现拥有飞秒激光器3D共聚焦显微镜共聚焦拉曼光谱仪接触角测量仪等高端大型仪器设备。

各实验室具备较为完善的运行管理制度,包括组织管理、日常运行管理、对外交流、人员聘用及流动、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等。建立有优胜劣汰的聘任制和相配套的奖惩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运营管理人员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实验室的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了实验室健康发展。在实验室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基础上,平台仪器设备的功能也得以有效发挥。

   
   
   
   

依托平台先进的硬件基础,先后申请到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380万元)、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1项(828.78万元)、陕西省创新团队等多个重大重点项目。这些仪器设备支持了包括光学、生物医学、微纳流控、流体力学等多学科的快速发展,支撑科研人员在多领域发表百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现代物理研究所——计算平台

     

现代物理研究所1984年成立,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是我国西部理论物理研究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传统优势培育特色交叉增强服务能力,形成了量子场论与宇宙学可积系统与非线性问题电子结构理论与计算量子信息基础理论四个研究方向,建立有较好的计算平台。

大型并行计算集群系统按照数据机房B级标准建立机房,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包括环境设备(华为Fusion2000封闭冷通道系统,列间精密空调,UPS供电设备,动态环境监测系统与气体消防系统)、计算设备(整个系统有80余台高性能服务器组成,具有1978个计算核心, 9T内存、200T并行存储。节点间通过intel OPA 100G高速交换机实现互联)、专业计算软件(BDF、Xian-CI、VASP、ATK、ABINIT、Quantum-Espresso、Guassian、Molpro)等,为理论物理计算物理材料物理等学科方向及专业方向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现代物理研究所1.png    
现代物理研究所2.png    
   


规范日常管理  确保高效运转


   

学校物理学科各中心、系所通过建立完整技术档案明确设备负责人严格操作流程落实维护保养等措施,全面提升仪器设备管理水平,确保仪器设备高效运转。

物理.png

 


学校将以院级实体平台为阵地,加强各类优质资源统筹,以促进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成果产出为导向,健全和完善大型仪器资源共享运行和管理机制,实现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制度建设深度融合、有效匹配,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服务教学科研、支撑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_02.png

   
END    

素材来源/西北大学物理学院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