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强化制度 规范管理 || 学校规范做好实验室辐射安全工作

更新时间:2022-05-26 09:26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1_01.png


随着核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已在众多专业领域被广泛应用,其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辐射安全已成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部分,是校园安全乃至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证。学校既抓当前,夯实基础,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又谋长远,加强监管,持续推动治理能力提升。




严控风险

-落实辐射安全总体工作-

当前“核工程与核技术”的专业方向已不仅是传统的核电、核动力以及核探测和辐射防护,同时延伸扩展到了其他领域,包括核医学、粒子探测、等离子体和核聚变、加速器和同步辐射光子科学等方向,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医学和工程等多诸多交叉学科,是极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专业。

50d28cc9-7ce8-4fd0-96b5-89a393bf34a9.jpg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做好辐射安全与防护,保障辐射环境安全是支撑核工程与核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提辐射一般分为两种,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能量较低,不能改变生物分子的化学键,因此对人体无害;电离辐射辐射能量高,通过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能够直接或间接地使物质的原子、分子电离,人体长时间或大剂量受到辐射会导致严重后果。

微信图片_20220516085413.jpg

日常生活中的辐射

◆  

高校实验室辐射安全一般指电离辐射安全,其主要工作是对实验室场所辐射工作人员以及实验仪器设备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安全管理。

微信截图_20220517095254.png

电离辐射的危害

◆  

微信图片_20220517095536.jpg


建章立制

-规范实验室辐射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工作,保障学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环境安全,根据中省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西大实验﹝2022﹞1号)。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0.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1.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2.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3.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4.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5.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6.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7.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8.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09.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10.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11.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12.png

关于印发《西北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_13.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制度文件

◆  

01
总  则

该细则适用于学校所有涉及实验室辐射安全的单位与个人,包括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购买运输存贮使用销毁等全过程管理。

微信截图_20220524162302.png

02

管理职责


学校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工作,根据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实行“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管理责任体系。

责任体系.png

◆  

微信图片_20220524161925.png

管理职责

03
许可登记

学校实验室辐射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许可登记制度。各二级单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或射线装置进行教学、科研活动,须具备辐射安全相关条件,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后方可开展。因实验需要改变许可事项,或需部分或全部终止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活动的,均要对许可证进行重新申领或变更、注销。

图片17.png

04
辐射工作人员

辐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上岗时须定期接受个人剂量检测职业病健康体检,参加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组织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524162920.png

◆  

图片7.png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05
辐射工作场所

辐射工作场所须具备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在醒目位置制定张贴安全操作规程,定期检测场所环境剂量并存档。辐射工作必须在辐射安全许可范围内进行,新建、改建、扩建辐射工作场所或辐射防护设施时,需经上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

1a43560fdf79ad8cacda95b49a7917c.jpg

06
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

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实行分类管理。各涉源单位须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建立健全使用和出入库登记制度,做好工作台账,做到账物相符。各涉源实验室须根据工作需要,编写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规程规范操作,并做好安全防护。

微信截图_20220525142033.png

放射源的危害

◆  

微信截图_20220525142046.png

射线装置的危害

◆  

2971294a4dbda9528206ce46b3b10f9.png

◆  

图片1.png

采购流程

07
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置

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应定期维护维修,并存档备查。涉源单位应制定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辐射事故发生时,事故单位应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并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同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f81e734c674234ad0995d72970e1a2c.png


筑牢防线

-促进实验室安全高效运行-

Risø TL/OSL-DA-20是丹麦Risø国家实验室辐射研究部释光实验室自1982年以来研究生产的最新一代产品,该仪器目前遍及世界超过150个实验室。在研究个人辐射剂量监测、环境辐射剂量监测和再生辐射三大方面应用。地质学系释光测年实验室自2011年建成以来安全运行。在第四纪环境考古地质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测年工作,测年范围数十至几十万年。实验室在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执行的同时保障研究生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

◆  

◆  

地质学系40Ar-39Ar年代学实验室主要开展40Ar-39Ar测年的相关研究和测试。40Ar-39Ar测年方法是众多同位素测年方法中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通过采用稀有气体质谱仪对经中子活化后样品的40Ar/39Ar比值进行测定,就可获得样品的年龄数据。该方法可以用于各类含钾矿物(如钾长石、云母、斜长石等)及岩石年龄的测定。其测年适用范围从太阳系形成至几个千年,在造山过程沉积物源火山作用成矿油气成藏等地球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图片22.png

◆  

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 https://sklee.nwu.edu.cn/,依托于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下属的释光(TL/OSL) 测年实验室,配备有1台RisØ TL/OSL DA-20型自动化释光测年仪,其可以对风成相沉积河湖相沉积冰川沉积等第四纪松散沉积物进行绝对年代测定。

◆  

张玉柱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方向为环境变迁与自然灾害,近年来主要在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黄河流域开展相关研究,探讨了研究区史前发生的 (特) 大洪水、巨型滑坡、特大山洪泥流等古气候-水文-地质灾害事件的年代、成因机制及其与史前文明发展演变的关系。以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为依托,目前已经在《science》目前已在《Science》《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Catena》《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地理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60篇,并出版了学术专著1部;曾获得“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和厅局级科研奖励5项。

◆  

图片29.png
图片30.png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辐射安全,以严控风险、确保安全为核心;以规章制度、能力建设为支撑;以宣传教育、应急演练为途径增强辐射安全意识,夯实各级监管责任,落实重点目标任务,提高监督治理效能,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杜绝辐射安全事故,确保发展环境安全,为学校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