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更新时间:2022-04-15 09:39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1_01.png


   

近年来,学校

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杜绝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常抓不懈 警钟长鸣

-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为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陕教技办〔2022〕4 号),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fa30723ed17064b2d37b133859ea6be.png

◆  

1.png

实验室安全检查安排

◆  

学校根据中省文件有关要求,3月7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3月31日发布《关于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及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认真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年)》,逐条对标对表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1.png      
图片2.png      

通知公告

   


提高站位 增强认识

-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文件精神,4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书记赵作纽、纪检监察机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14150946.jpg  

会议现场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教授结合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文件精神,就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学校实验室安全现状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将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下一步工作安排

◆  

信息学院书记赵万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樊涛、物理学院副院长刘俊杰、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小强先后根据本单位前期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情况就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现状、存在隐患问题、改进方案以及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IMG_5801.JPG      
     
     
     

交流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书记赵作纽指出,安全问题的本质是责任心问题。对于安全专项工作,他要求:

一是严肃认识、敢于担当。对于实验室安全,必须看清安全工作的实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始终牢记安全是责任、是法度、是底线、是文化、是素养,要将安全意识与学校公诚勤朴观念统筹相融,让安全管理严而有度。

二是意识培养、以我为主。强调“发展是能力,安全是本事”,需要反反复复抓落实,遵循安全规章制度,摸清底线、牢抓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414150952.jpg    

校党委常委、副书记赵作纽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强调,2022年是全国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收官之年。针对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他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立即进行安全专项工作,压实各级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考核督查。各单位根据专项行动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力行整改,责任与能力双管齐下,破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防微杜渐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各二级单位组织实验室学科类安全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吸取经验教训。4月底,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

   

学校将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推进齐抓共管夯实各级责任严格开展自查杜绝安全隐患三个方面,开展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通过整治实验室卫生环境、排查实验室特种设备、建立实验室监控系统以及严格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管理等方式,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微信截图_20220414142735.png

重点目标

◆  

专项行动主要任务.png

主要任务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全面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实验室安全最新部署和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风险研判。坚持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排查潜在危险,主动整改防范,把化解风险的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安定祥和的校园环境。

   


微信截图_20220414222807.png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自动保存的].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

底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