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从严从紧 落实落细 || 学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更新时间:2022-03-18 09:42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点击量:

首图.png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尤其在疫情防控教学区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风险研判。各单位排查潜在危险,主动整改防范,把化解风险的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安定祥和的校园环境。

   


   
   
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开学以来学校聚焦实验室安全,多次发布通知公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近期,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学校及时调整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各有关单位及时掌握所属实验室总体情况,全面、系统地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做好实验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北大学.png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教学区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3月1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陈富林分别带队对太白校区和长安校区实验室重点场所开展实地检查,听取有关单位负责人关于本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室安全情况汇报,重点检查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特种设备等危险源的规范管理情况。

     

常  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教学区封闭管理期间,各有关单位须指定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做好报备、值守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等工作,不开展高压高热等高危实验操作,重点关注需低温储存、通风等特殊要求的化学品、危险废弃物以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因断电等造成安全隐患。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校内各实验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经所在单位批准后开放使用,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进出实验室的师生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进行有关信息的登记备案。

◆  

     

陈富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安全无小事,师生生命安全是一切的前提。我校实验室体量大、种类多、跨学科,学校面临着不小的实验室安全压力;各二级单位要继续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夯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实验室要积极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将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相关规定,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保障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
   
-----


   
   
排查风险 筑牢防线    

针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风险隐患防控环节和主要问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从专业角度对主要实验学科院(系)实验室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主要包含人、物、管理、环境个评估指标体系,致力于通过强化实验室安全指标化体系管理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

   
   

安全风险评估

◆  

学校多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高压气瓶、危险废物、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以及特种仪器设备等实验室风险源管理使用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并形成实验室安全工作台账予以报备。做到安全排查无死角、全覆盖,降低安全隐患。

   
   
   
   

检查实验室

◆  

对照中省及学校关于生物安全的要求与标准,认真开展实验动物安全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对动物实验许可资质、实验场所设施、实验动物管理以及实验废弃物处置等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细致地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并按期完成整改。

   
   

检查实验动物

◆  

   
   

检查安全装置

◆  

定期对学校各有关单位实验室内暂存危险废物进行清理,降低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在相关平台上申报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以及管制类化学品申购需求,为校内各项实验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清理危险废物

◆  

陕西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png    
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服务平台.png    

申报需求计划

-----
     
-----


   
   
提高意识 安全相伴    
   
   
1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安全管理    

各有关单位应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岗位职责。疫情防控期间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加强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实验动物、危险废弃物等实验室风险源的安全管理。各有关单位须指定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做好报备、值守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等工作,安排人员每日巡查,重点关注需低温储存、通风等特殊要求的化学品、危险废弃物以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因断电等造成安全隐患,并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记录。

◆  

2      
严格安全准入,做好信息备案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各有关单位应充分利用线上实验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在线实验教学及科研活动。如确因需要开放使用实验室的,须在保证实验安全的前提下,按疫情防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经所在单位批准后方可进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对进出实验室的师生相关信息严格进行登记备案。

◆  

3      
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应急预案    

疫情防控教学区封闭管理期间因特殊需要获批使用的实验室,负责人须做好合理规划,避免人员聚集,科学防疫,不建议在疫情管控期间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实验过程中,应做好消毒及个人防护,若有师生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应立刻终止实验,及时采取相关疫情防范措施。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做到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

◆  



素材来源于网络

   


     
     

学校深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阶段、面对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新发展。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紧盯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各级各单位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自动保存的].png

     
END    


编辑/牛耕 高言 吴荣芳   责编/冷鑫 贾文涛